3/25/2008

職業婦女的矛盾心情

這幾天看到大家追著馬英九的太太滿街跑,一堆跟她毫無相關的電視節目的名嘴,各種評論家,不停地發表要她放棄工作的談話。這些人,真是無聊!

女人真倒楣,從古至今,老是得為男人作出犧牲,犧牲自己的生命,青春,事業,學業…,不一而足,還真的很少看見有那個男人為女人作出什麼驚天動地的犧牲…。現在的女人日子真不好過,不但在這經濟衰退的時局,也要一肩扛起分擔家中經濟的責任,回到家後又是另一個職涯的開始,妳得作好人家太太,媽媽,媳婦的角色,許多男人下班回到家後是休息的開始,但對職業婦女而言,卻是另一個工作的開端,如果沒作好,有點差池,別人的責難暫且不提,自己對自己的要求也不好過,總是會對自己花太少時間在孩子身上而自責,錯過孩子的每個第一次而失落,但是要放棄工作卻又作不到,每每在這種矛盾的情緒裏掙扎,常常在想,難道沒有什麼好方法嗎?

有個幫手真的是一件不錯的事,至少回到家後可以減少一點處理家務的時間,多點親子共處的時間,但是我們社會目前的情況是非得家裏要有人生病或是有事故才能請人幫忙,而且所費不貲,實在是一些小家庭的負擔,有沒有什麼樣的機構能夠提供像這樣鐘點的社會福利呢?讓我們這些不得不工作的職業婦女也少點擔心,多點放心,不然你看看,現在那還有人要生小孩呢?台灣的生育率世界倒數第一,那個賢人想點辦法幫幫我們這些蠟蠋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