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2

文章的聯想

為了讓小如能夠提早熟悉課文,因此我們用了許多方式來讓她了解文意,而小她二歲的弟弟和大四歲的姊姊則是當然委員,每一次的課文演譯,一定少不了姊姊和弟弟的參與,除了用剪刀剪紙成立體課文內容,或者是人物表演,最後讓姊姊後製拍成短片,無非就是想讓小如能夠將課文記住並且了解文意。
還記得第一課課文是橋,所以我把課文內容畫在色紙上,讓小姊弟剪下來作成立體的造型,佈置在一個大張的海報上,海報上則是先依課文內容畫好的圖,就這樣,小如和弟弟一步步就把這課的課文給背了下來。
也是巧合吧!有天我載著小姊弟到台北,騎車經過中正橋,那天的中正橋還算順暢,但是車水馬龍好不熱鬧,這時坐在中間的弟弟忽然開口念了第一課的一段課文內容:「橋連著路,路連著橋,橋很多,路很長,大車小車來來往往,載我們走遍每一個地方…」,不多久,坐在後頭的二姊也忽然好像懂了弟弟說的內容,也跟著唸了起來,我藉機再說明一次課文內容,並稱讚一下小姊弟的表現,並且肯定這樣複習課文的功效。
為了讓小如減重並能養成運動的習慣,所以在假日我們時間許可時,我們就會帶全家人去四號公園運動,看到許多人戴著耳機聽音樂,轉念一想,如果把課文錄製在手機裏,讓小如快走時也可以聽,不是也很好嗎?
每個星期五晚上,都會在阿嬤家吃飯,回到家後稍事休息,偶爾會打開我們家只能收看無線台的電視,那天剛好看到介紹北越下龍灣的原始景色,看到螢幕裏舟楫穿梭,這時弟弟忽然唸起學校唐詩的內容:「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咦!這不是李白的早發白帝城嗎?果然那天我唱作俱作地表演給弟弟看詩所講述的內容,弟弟果然已經了解了啊!
小孩子的果真是有無限的潛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