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1

生日快樂,小如!

從能夠理解生日以來,小如總是非常企盼生日這天的到來,因為看到先過生日的弟弟可以在生日當天到書局買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挑一個小玩具,阿嬤和姑姑會買一個蛋糕來家裏唱生日快樂歌,然後看到姊姊有一堆同學送的生日禮物,「生日」,對她而言,這是一個多麼被人重視的日子,一個自己是主角的日子,她從弟弟、姊姊過完生日後,就一直在苦苦等待自己生日這天的到來,她在桌曆上的今天用鉛筆作了一個大大黑黑的記號,還寫了自己的名字「如」,就怕被大家忘記一樣,她一直牢記上個月弟弟生日時,她在書局看到的一本書「大家說孔子」,一個多月後的今天,雖然書局的擺設改變了,書不見了,她仍然執意要買這本書,而且還自己跑去找店員問這本書跑那去了,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給她找到了,她開心得不得了,吃飯時要放一旁,睡覺也要帶上去,上學也一定要放在書包裏,有時,對她的執著,還真是莫可奈何啊。
11/22校外教學,我和同事調課,為的就是能夠要認識小如班上的同學,對一個超會暈車的人來說,坐遊覽車真是酷刑!10月份我帶三年級畢業生去畢旅,三天吃了二天強力暈車藥,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嗑了藥一樣,無法自拔的昏睡。這次為了能清醒地和小如的同學以及同學的媽媽social,所以特地跑去藥房買針炙繃,貼在耳後,果然有效果,我果然可以清醒地和小朋友聊天,還能很神勇地在搖晃的遊覽車裏用塑膠袋抓一隻黃蜂,讓一車小朋友和家長對我欽佩不已。強忍著不去對去年冬天充滿塵蟎的稻草打噴嚏,以及一堆推來打去搶著拿稻草給我的小朋友,成功完成了一個有頭髮的女性稻草人,也讓小朋友對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所有的一切,為的就是今日,這學期一開始,小如和同學的相處一直處在誤解當中,言語表達不清楚,動作遲緩,但又非常衝動,個頭是全校二年級最高大的小如,甚至還讓同學覺得被欺負,還曾因為想跟同學玩,但是沒人跟她玩,她追著同學跑,讓同學受傷的事情發生,這一切,聽在我的心裏,有如刀割,雖然學校輔導室曾介入宣導,但從校外教學同學對她的反應看來,效果有限,所以我決定要自己來!
首先是在校外教學露臉,讓同學認識我,接下來二天就是小如生日,我決定親自出馬,作了一個小小的投影片,把小如出生被打錯針的情形和同學作說明。我特地選一節小如到資源班上課的時間,到班上和同學溝通,一進到教室,此起彼落的「小如媽媽早」,我知道校外教學果然讓同學留下深刻的印象。
說明完後,我回到學校上課。下班後,家裏的阿姨告訴我,今天思如非常開心,放學的時候有好多同學向她說生日快樂,還跟她再見。連導師晚上也打電話告訴我今天我走後,同學的反應和思如的反應。思如上完課回到班上時,同學自發性地圍著她喊生日快樂,還主動拉著她的手帶她去玩,思如似乎被嚇著了,因為這樣的情形從來沒有發生過,老師和同學還幫她唱生日快樂歌,她很開心地發餅乾給同學吃,還發給教過她的老師,連健康中心檢查牙齒的醫生也幫她唱生日歌,她今天一整天都非常地開心,我想這真的是她自出生以來所過最最快樂的一個生日了!
導師還建議我,她覺得今天我到班說明的效果比輔導室入班宣導還要好,她認為如果三年級時要分班,我應該也要到班上去作這樣的宣導,讓同學了解而接納小如…,我真的很開心,比小如還要開心,這次阿嬤和姑姑買蛋糕幫她慶生時,阿嬤問小如許什麼願望?是要每天更進步還是要交很多朋友?小如說她不要進步,她要交很多朋友?聽在我心裏好難過!今天能有這樣的結果,我真的好開心!感謝老天,希望能一直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