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2

e化生活改變學習方式

現在的科技十分發達,許多產品增加生活的便利,連手機也愈作愈精良。
老公買了一隻智慧型的手機,功能很多,可以上網,可以聽音樂,還可以下載許多遊戲,是家裏最大最小兩個孩子的最愛,而夾在中間的老二,反應比較慢,對這些電玩遊戲一向敬謝不敏。
但是每每看到姊姊拿著iphone,戴著耳機聽音樂,上網和同學朋友甚至是阿姨們FB,或是弟弟拿著爸爸的超大螢幕手機在玩遊戲時,她也好生羨慕,也學他們兩人拿個mp3在手裏。因為是比較舊的機型,所以沒有大的螢幕可以滑點,常常我過去拿起她的耳機聽,她的耳機裏根本沒有音樂,她只是拿著機器過乾癮而已。
對於一般的孩子,我們都恨不得他們離這些3c產品愈遠愈好,但是對於老二,我卻希望她能夠使用這些電子產品,畢竟她們的世代是電子e化的世代,以後說不定許多公共設施也是改成電子面板,要這麼滑來滑去的點選才能用。可是一直都找不到一個可以教她使用這些機器的強烈動機。
這學期為了讓她提前熟悉國語課文,所以用了許多方式,剪紙拼貼、實境演出都來了,效果還算可以。一直到去四號公園散步的時候,看著姊姊在前頭跑步,耳朵戴著耳機聽iphone的英文單字的身影時,我突然想到,如果可以把每一課的課文都用手機給錄製起來,再教她點選使用,一邊運動還可以一邊聽課文,這不是太棒了嗎?
所以找了個晚上孩子都入睡的時候,我拿了老公的手機,一口氣連錄了七課課文,有大螢幕可以點選,一目瞭然,聲音也非常清楚,真是不錯啊!其實錄音這件事,早在她參加客語說故事比賽的時候就用了。怎麼到現在才想到要用呢?真是人老糊塗了!
說來汗顏,我雖然是客家人,但是住在說台語的婆家十幾年,我從來沒有機會和孩子們說客語,所以孩子們一個字也不會說,一個字也聽不懂。但是好玩的是,老二的班導是客家人,同時也是她的客語老師,沒說過客語的她,第一次說客語卻被老師稱讚,說她的客語說得很好,發音時正確,更好玩的是她還會把老師教的內容給記下來,一副就好像她真的會說客語一樣。我想會不會是客語課文裏的內容,有很多都是有音韻的,唸起來押韻又好像在唱兒歌一樣,所以她才會感興趣,而且把它給記下來。
沒想到,在老師詢問學生們有誰要參加客語說故事比賽的時候,她居然舉手說她要參加,老師雖然很開心她很主動,但是也非常擔心比賽當場的狀況她是否能夠應付,所以打電話詢問我的意見。我想有這樣的活動能讓她參與也不錯,反正就像老師說的「志在參加,不在得名」,純粹只想增加她的生活體驗罷了。
第一次參加客語比賽時,我在家裏拿著老師給的文稿,把文稿分段拆開,把內容畫成分格漫畫,反覆地教她說,我太心急,一次又一次地說,聲音一次比一次大聲,才不過一天,就把喉嚨給搞壞了,第二天是怎麼樣也沒辦法說話,去看醫生,醫生說我喉嚨出血,一定得要休息。迫於無奈,我只能休息,老二倒是開心得很,這樣就不用被我罵了,也不必練習了,眼看比賽將屆,我心裏真是著急,卻又不能出聲,連上課都不能說出聲音,這下可好了,非得噤聲一段時間了。
好不容易在比賽前兩天,聲音稍稍恢復了,可是我卻不能這麼重度的操練我的喉嚨,這時忽然想起來可以用手機把故事內容分段錄下來,讓她反覆地聽和跟讀,終於找到救星了!就這樣,第一次的比賽初體驗總算是平安渡過了,當天我去看她比賽,她有點緊張,但是還是努力地把內容背完,看到其他小朋友,有的人從一上台就閉著嘴等時間到下台,有人緊張到忘詞,什麼樣的狀況都有,我的小如卻能夠把整個程序完成,只是聲音小了點(這一點也不像平常大嗓門的她),我當下忽然覺得好驕傲,也覺得有種想法在心裏,原來小如也可以作得這麼好,如果這次我給她的準備多一點,也許她會表現得更好,這樣會讓她對自己更有信心。
一年過去,第二次的客語比賽又來了,老師照例給了她文稿,還說要給去年一樣的,我想給她多學一點不一樣的內容,所以請老師給了她不一樣的文稿。說來奇怪,隔了一年,她居然還記得去年的內容,常常在唸的時候就冒出一串去年的內容片段,很是困擾。這次我想用動畫的方式來讓她理解故事內容,所以請姊姊出馬,我構思和配音,讓姊姊把它串成投影片播放,這樣可以分段練習,這一次我的喉嚨不再出血啦,而且連姊姊弟弟也會背客語故事的內容了,三個人還可以輪番上陣表演,讓小如可以有點企圖心,有競爭的動力。
比賽的時間到了,前晚背稿時還東漏西漏的小如,上場時還是東漏西漏,但神奇的是,她漏掉的地方,一點也不影響整段文章的關聯性,也就是說她算是唸出了文章的摘要吧!把一些贅飾的文詞都省略了,她的聲音嘹亮,態度從容,笑容滿面(因為她終於發現躲在人群裏偷看的我),下場時還開心地蹦跳下來,無論結果如何,我都覺得這次她的表現真好。
晚上,班導迫不及待地打電話告訴我,小如這次客語比賽得到了低年級組的第三名,還說是她自己表現很好,台風很穩健,笑容可掬,在那當下,我甚至覺得導師的興奮大大地超過了我,因為我心裏還疑惑著,這件事是真的嗎?但是導師說是大家都覺得她的表現好極了,不是特意給的名次。
這次的經驗,不僅對小如是個很好的鼓勵,對我來說意義更是重大,原來我們是可以藉著這些科技的方式,來幫助小如,減低我們人工的不穩定與干擾,也減輕我們的壓力,錄製完成的檔案更可以永久保存下來,或是不時拿出來溫習與回味。
寫到這,我想起一句惠普電腦的廣告詞,好像是聶雲的聲音,是這麼說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果真沒錯,在這個時代,我們的確可以透過科技來讓我們的生活更有品質,更為便利,希望我能夠想到更多更好的想法來教小如,讓她能夠更容易地在這個e化的世代生存。

沒有留言: